這是這個冬天開始最寒冷的一個早上。

一大早和法文課同學相約在淡水捷運站要到老人院去
不過明明淡水離三重就不遠 搭捷運卻超遠的
所以不小心遲到15分鐘
最近搭捷運的時刻總是帶著小王子的玫瑰一起
一邊看一邊搭車非常節省時間

老人院在離淡江不遠的地方
雖然說是老人院 不過感覺設備很好
但遠望的景色有點普通 因為附近都是大樓
早上已經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老人家
我跟同學說 感覺他們都是高知識分子的老人
或是某商家出身的高階份子

這個活動淡江大學慈青社跟慈濟一起的一個活動
就是邀請老人聽聽音樂 陪他們聊聊天
然後做些手工藝品 還有手動動練習一些手語歌

因為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做 所以找了一個老爺爺跟他聊天
他正在看江陳會的新聞 (還好昨天有跟嫂子一起看了一點)
結果他記憶力很好 竟然記得上次他跟誰聊過談過
而且還記得住對方的名字 真的很驚人

就坐之後就開始了國樂社的表演
想不到老爺爺很厲害 就開始說這樂器的各個名稱
我就問他說他學過啥麼樂器 他說他會拉二胡
每種樂器都知道是哪裡傳進中國的
我就問老爺爺說他今年幾歲 他說他92歲了
平常的運動就是打打太極拳
但是老爺爺看起來很年輕 我還以為頂多70多
是個北京人 離開北京70多年
會說一些客家話 台語 我們說的國語他統稱"台灣國語"
(他說北京話才叫做標準國語XD 但我從大陸回來之後我對北京人相當有好感)

後來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剪紙做賀卡給老爺爺
就把紙上描好的春字剪下來 貼在紅色的紙上 很有新年氣息
老爺爺客氣地說做的很漂亮 我就寫了很多話祝賀他 還唸給他聽
他看了很開心 就在其他白紙上面寫了一些字給我
"學海無涯勤為岸,青雲有路志為梯。"
結果一問才知道老爺爺之前是教文史的老教授

然後最後的時候跟著大家比手語歌
老爺爺這次很開心的一直握著我的手
我覺得他們都是一開始也沒辦法敞開心房
不過可以這樣跟他們一起相處一兩個小時也滿開心的

"即使你的雙手冰冷,我也願意給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