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很多天時間才把發條鳥年代記給看完
基本上來說村上的書我無法說出啥麼感想
因為參雜了很多複雜的要素
加上我沒有照順序的也沒有完全的把村上的書都看過
也許其他小說總會有一些這部小說裡面的一些[什麼]

看完結尾的當下感想
我一直在想久美子跟加納克里特的關聯性
甚至某一部分對我來說也許他們是同一個人
或者是說 有過相同的遭遇
沒有出現的久美子的姐姐也好像跟加納馬爾他一樣的有關

那口井在這套小說裡面
可能是通往另外一個世界的入口
我同時也在想 也許那是一種[久美子的內心]的暗喩
而在那些非肉體之外的傷害
在這套小說裡面全都用了[什麼]來替代
相對的來說 也許插入戰爭這一段更能讓人理解
啥麼是除了肉體傷害之外會遺留在人類心裡面
永久揮之不去的內在心靈傷害
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

有很多東西都帶有關聯性的
但是那意圖雖然不是非常的明顯
但卻帶著強烈的連繫
比如說黑斑,也許是獸醫臉上的黑斑
比如說裡面的間宮中尉也許那精神延續下來就給了岡田
而某種程度來說岡田也許就是不同時代版本的間宮
而間宮中尉所遇到的波莉斯就跟岡田所遇到的綿谷昇
故事裡面那個說不出話的小男孩也許就是西那蒙
至於笠原May, 雖然她是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說真的我覺得我對她的感想非常很薄弱
硬要說的話 就是她在假髮公司上班那一段
讓我想起日出國的工廠裡面提到的愛德蘭斯假髮
最後 岡田說他想要把跟久美子商出來的小孩叫做科西嘉
(這名字同時也是加納克里特跟間宮中尉的小孩名稱)
不知為何 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岡田的科西嘉也許就是笠原May也說不一樣

關於戰爭的描寫 其實我自己也是很反感的
畢竟剝人皮這一段寫得太露骨
但同時我也覺得那就是村上想要表達的
非親身肉體性的心靈傷害的那個[什麼]之一
就連看著書的我們 並沒有得到實質上的傷害
也會因為那樣一段描寫有一種[什麼]的傷害
另外一點則是 村上也許從那更早之前就對於戰爭有很大的感觸
至少在這時候閱讀這部作品的我 會想到先前他在耶路薩冷的感言

最後看完這一部的時候
很多人都說也許跟莫札特的魔笛是有些許關聯性的
雖然村上的描寫沒有特別多
不過我還滿想看看魔笛這部歌劇的。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說
雖然我很喜歡挪威的森林
也看過卡夫卡 世界末日
不過這部我倒是很推薦值得一看
(當然也是比較複雜一點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