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京極夏彥的第五套中文妖怪偵探小說
(第四套我還沒有時間看)
這套是繼姑獲鳥之夏之後我喜歡的書  (雖然滿多人喜歡魍魎之匣)
這套相較於其他作品小說  算是比較不妖怪的
而且很妙的是大多是在講女性主義
從兩個地區兩邊看似毫無相關的連續殺人事件
頓時冒出千金女學生賣春事件   還有關於女性主義高漲抬頭的話題
以及戰後日本相繼有許多慰安婦或是遊女或是私娼等的話題
基督教跟天主教以及聖經當中對女人的歧視
早期日本社會的女性有的"夜訪"模式 (可能是出現在比較落後的村落)
最後還包含男性陰陽人(即XXY染色體)這種橋段
不得不再度欽佩京極夏彥的博學多聞

昨天晚上真的好想要把它看完喔
不過最後還是沒看完
而且不得不說情節實在是太過精采了

回家後中於看完這套書
很不可置信的是
在看完這本下冊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去找上冊

為啥麼呢?

因為下冊的最後一句話就沒了,
而接下來的話卻出現在上冊的一開頭

所以當我們迷迷糊糊的看完上冊的一開始的時候
其實我們已經先把結局看過一遍了   很有趣吧!

後段要講的地方  非常的複雜 (我都已經把紙筆拿出來畫血緣圖表了!)
先前提到的夜訪模式   是一種女性家族的血緣延續概念模式
也就是說   母親所生下來的小孩才是真正的血緣後代
父親是誰其實並無所謂
但在父權社會裡面這樣的觀念會整個擾亂這樣的...制度
而來自父權社會的男人無法接受自己入贅後的後代
是老婆跟別的男人生下的"第一個小孩(尤其是女兒才有家族繼承權)"
或者是自己所擁有的血緣卻得繼承女系家族的後代 (也就是男人的血緣無法延續下去)
於是這樣來自父權社會的男人  即使會亂倫
也瘋狂的想要把自己跟別的女人生下來的兒子   跟自己所生下的女兒結為夫婦
只為了至少這樣的後代也許會有他的血緣
變態的是 兒子傳承了父系家族的概念 女兒則是被女系家族的想法給洗腦

而就這樣有著一連串的瘋狂兇殺案...
這本書真的非常非常精彩
光是族譜那邊我就得畫很多關係圖
畢竟每個女兒都跟不同男人生的,
加上這些男人的自己所成立的父系家族之後的後代跟這些人全都攪和在一起了
真不虧是書越出越厚的京極夏彥啊!

不過無知的我到現在還不是很能明白兇手的動機到底是啥麼,
還有兇手的親生父親是誰我也看不大出來
關於兇手的資料要很仔細找才看得出來(文章中到處都有伏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