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打算寫這部電影之前
我要先說的事情是,這部電影真的好看到我的內心頓時變得很澎湃
所以,我超級強烈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話說這部電影是我的口訓老師LEAH在課堂上要讓我們看的
因為我們的課程內容談到了Gender Discrimination(性別歧視)
我們在看電影之前,先了解了這部電影的背景。
很可惜當時我沒有把老師說的話錄下來,還可以順便練習聽力= =||



時間發生在1953年,當時這個年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完後沒有多久
因為在戰時,本來在家裡面相夫教子的婦女們,
全部上了街頭,接下了男人應該在外面的工作。

等到戰爭結束之後,他們本應該要回到家裡面繼續過原本的日子,
但是他們會漸漸發現,他們無法在過著像以前的日子,一切都改變了太多。
這部片裡面,我想他談到了很多傳統跟反傳統之間的衝突。



另外就是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離哈佛相當接近的一間女子大學,
在這個地方唸書的女生,幾乎在唸書期間或者是畢業後就會嫁給哈佛的學生,
已經是見怪不怪,接近傳統的事情了。
這所大學的女生非常的獨立、聰明、自主,
甚至會變成令人討厭的"SNOB"(自以為自己比別人優越太多的人...)




再來要談到的就是片名,"蒙娜麗莎的微笑"裡面有個鏡頭捕捉到蒙娜麗莎的畫像,
我在羅浮宮看過這幅畫,跟我想像中的出入滿大的,
因為我一直以為這幅畫應該滿大的,但是實際上大小大概跟小時後的圖畫紙差不多大吧。
當時去看到這幅畫的時候,很多人在拍照,其實我根本很難接近這幅畫,
裡面的外國人個個高頭大馬,想擠也擠不贏人家。
不過這幅畫有太多的傳聞了,連時間也是大概的數字。
有人說這是某個公爵夫人的畫像,而當時她是個孕婦,所以達文西畫的時候特別美麗。
有人說這是達文西媽媽的畫像,
也有人說這是達文西的自畫像,
我看過最誇張的版本是說裡面的蒙娜麗莎很有可能是個男的。
不過我想那說的應該是自畫像的一部分吧。

LEAH也問我們,MONA LISA真的在對著我們笑嗎?
我一直盯著看著瞧著,我也思考著:
為啥麼她的笑容那麼的少,為啥麼她的眼神並沒有太多的笑意?
她為啥麼而笑? 她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嗎?

在電影中有一個女生提到了一點,
"表像跟真相之間往往都是有距離的"

這讓我想到英史老師說的,
"一個人的笑容背後必定深藏著痛苦"

也許真的是如此吧...
阿達總說我這人看起來很好相處
如果我不要在欺負他的話
我也許會得到一張"100分好人"的獎狀

很久之前,
我總覺得每個人在笑容面前,都是一副面具,
像是個小丑一樣,
讓人看到令人發笑的一面,
但是小丑的內心不過是個凡人一般,
只不過不想讓別人察覺到他的悲哀而已。

每個人都有面具的話
那麼,
你是誰?
我是誰?


藉由某些回憶,某些日記,某些相片,一步步的瓜分了我,
連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
不斷的控制著自己的思緒,
而真正的我,
像是一個精神分裂的人,
活在自己覺得可以繼續存活著的軀殼裡。


WHO AM I ?

所謂的我,
早已經被好幾個不完整的我給吞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