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花了我3個小時一口氣看完。
根據我修了後現代文學一學期的感想看來,
這本書必然是本後現代小說,而且寫作技巧使用的是chinese box

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啥麼是chinese box吧!
其實它就是俄羅斯娃娃啦。
打開一層又看到一層,裡面那層還有另外一層,
就像這本書一樣。

jht本身就是作者,
作者又寫著關於一個作者再寫另外一份作品的故事。
所以故事的裡面不斷有故事,
就像哈哈鏡一樣,
沒錯,這本書就是這樣。

不過有意思的是,這本書有點跳脫框框的味道。
如果有看過"法國中尉的女人"應該會更能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
當你寫作寫到一半的時候,作者就會出來問讀者說,或是問作者自己說,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的意味。
或者是,他用一些對比的手法去諧擬或是諷刺性的說法造成一種幽默。

雖然他本人說起話來不是很有趣的。
不過也有可能是人太多的關係沒辦法那麼妙語如珠。
不過那次他來演講,說實在話我有點小失望~~~

當然,結果就是可以想像到的。
但是我覺得他給我不同感覺在於其實他有可能是個很容易受到影響的作家。
比如說有陣子他喜歡看村上春樹(參照懈寄生)
所以其實那本書寫出來的感覺其實有點想要表達現代文明的無奈口吻
兼具再生活中苟延殘喘的生活方式卻讓人感到有小地方大啟示的意味。

很多人都說,村上春樹的感覺一點都摸不透,
但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為啥麼他會那麼的紅。

村上春樹的書有仔細翻過的話,
我想書面上面得獎那段就寫的很清楚了:
"最具都市感受性、最能掌握時代的作家"
我覺得這個形容真的很好,
有時候我甚至也會對某些我們以為的真理感到一絲絲的迷惑,
以及,更多更多的矛盾。

說實在的,也因為jht的出現,
有很多人都說他是網路文學的先鋒,或是開啟網路文學風潮的人。
但是我很好奇為啥麼網路文學可以這麼的紅?
大概是真的因為,
人生如小說,小說如人生吧。
看到網路小說總有一種事情其實發生在你我身邊左右那個被改了名字的人。
感覺很真實。

至於他是不是一本好看的書,或者說我喜不喜歡這樣的書。
我得說那種感覺像是網路文學被添加了一些以前就有的東西。
像是意識流,或是後現代之類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